schöne Welt

Sonntag, Mai 01, 2005

2005Adida10K春季路跑記事

  • 第一次跑十公里(也有一說是10.8K),我完成了,可是對自己的表現和成績只給七十分,耗時約六十五分鐘,女子組排名253名,不過樂觀一點地想的話,在無暇多練習的狀態下,還能自在地完成,那或許我就能夠對自己滿意一點了..但今天整個參與比賽的心情,真的是前所未有的愉快,天公作美,趕在梅雨來臨前,賜給我最愛的微風,艷陽和藍天,雖然全程在陰暗閉塞的北二高信義支線的U 型隧隊中進行,雖然無緣擁有明媚的風光,但對跑者而言,隧道中的陰涼卻是艷陽猛烈日照下的福蔭..原本也想像冬季Nike 5K時一樣,辛勤地騎自行車到會場,但基於回程安全的考量,加上老爸令人感動的支持,我格外輕鬆地到了現場,不同於5 K全民健跑性質的路跑大拜拜,里程加倍,選手們看起來也"專業"了許多,仍然以"自恃"強壯威猛如一尾活龍的中年歐吉桑為最大宗,年輕人就少了許多,很高興的是,遇到了我正在伸展的朋友和她的家人,第一次見到她在競賽場的神韻,她備戰時心志全神凝聚的神情,其實勝過女人任何的美麗衣裝與裝扮,不是嗎?不出意料之外的,她拿下了總排名第五,和我同齡組群中的亞軍..(冠軍是近一兩年的常勝軍內蒙選手胡秀英)只得七十分的緣由是,我並未將自己的心志專心凝聚到賽事上來,或許因為事前無暇認真準備,今日也只能以完成為目標,初時三公里左右,覺得微喘,之後就不斷地想著系上同樣熱中慢跑的洪老師,他告訴我過的名言: "跑舒服就好",舒服舒服~我就也就不過度勉強自己,將目標鎖定在耐力(endurance)上,想像自己如"漫步在雲端"般地輕鬆自在,或許也因為如此,也因為體力隨著哩程的增加,慢慢地被誘發了出來,越跑是越自在,越跑心情是越輕鬆,途中荒謬的事情遠較五K時少,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見到一位視障的朋友與他陪跑的朋友齊跑的畫面,他倆之間繫著一條小繩子,其中的深刻與可貴,令人內心充滿了感動..我有幸能見到這動人的一幕,真是個幸運的人.最後終於見到了隧道盡頭透進的陽光,我的步伐還正順暢,氣息也還未用盡,但是終點已到,這表示我還能跑下去,還可以更上層樓..站在馬路邊,遠遠望著堅強無人能敵的朋友上台獲頒奬盃,展露歡顏過後,我始緩步離去,畢竟沒有她對我人生的啟發,今日的我,絕無可能看到如此堅強快樂而完整的自我~~因此自評七十分的賽程,或許應該反而是另一個新希望的開始,如果競賽過程中的每一個踏下的步伐和心臟的負累,都是為了衝線一刻的興奮與得享到達終點完成比賽的成就感,一切辛苦與汗水,就都是值得的~~  後記:1.丟人/好笑的幕後花絮告訴大家一個好笑的,但是也很重要的,開始之前一定要"上廁所",我真的很北淒,開始前約十分鐘,有一些"廁意",就想~"沒關係啦!跑的時候想尿尿,會跑得更快,因為會想著早點奔回終點上廁所!!"結果呢,前三公里大概都在"想念著"廁所,後來七公里大抵是麻木了,忘記了廁意,才越跑越順的囉:p2.參加路跑活動至今,我還沒有任何一些膝蓋或腳步任何的傷害或不適發生,不管是練習還是比賽都是如此,我想到了或許這得歸功於在健身中心學習到的"安全運動流程", 暖身-->運動-->伸展, 暖身和伸展都要達到約十分鐘才足夠,而伸展則應該精確伸展該項運動最常使用到的肌肉群才對,有氧運動的前後都不妨補充一些含糖的飲品,運動中的水份補給極重要,補充時距約十分鐘(慢跑是二十分鐘),運動後更應大量補充流失的水份(以不冰的或溫的飲料最好),適度(約一瓶)的運動飲料與一些含糖飲料,也最好補充一些蛋白質和休息,幫助肌肉生成及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