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öne Welt

Freitag, März 25, 2005

社會與人

(最近常去的網站, 發生一些有越演越烈趨勢的爭吵,再加上便便學長令我產生的慨歎與感想..同時最近密集閱讀的, 也是關於個體(人,行為者)和整體(社會,結構) 的文獻..)在學術界的象牙塔裡,為了製造一種有效和精確,但是和現實世界相去甚遠的理論,而完全地"自私"(完全採用個體論, i.e.只都從個人角度出發看世界)是可以的,甚至因而是很有力的powerful的一種理論或研究途徑,像理性選擇理論(Rational Choice Theory) 就是如此. 但是作為一個生活在社會裡的人,我相信我們就不能如此自私和自我,我們如果凡事都從自私自利的角度去看事情/對待別人,那麼社會(總體)層次的認同和利益也許都是不對,別人的立場和想法也都是不應該的(因為干涉到我自己的利益,當然,這是人性自利的哲學家的假設),這樣的世界就必然像霍布斯(Hobbes)觀點下,是一個人與人無時不處於戰爭之下的狀態,因為人人都是自私自利的,In fact, 就像我前面說,在創造理論/哲學的地方,我們可以悲觀地/天真地這麼假設,事實上是是這樣子的嗎?如果我們從一張開眼睛就用著"天下唯我最大",全社會的人都應該為我服務的心態去行走,去和社會的其他人互動看看,結果是如何??最實際來講,最後我們做不成任何一件事,也許連買一瓶水都不可能,都活不下去,因為沒有人喜歡你,都不想賣給你..                       人並非生活於孤島,即便是魯賓遜,魯先生都也得謙遜地與島上的動植物互諒以求取供需平衡來和平共存,更何況是人類的社會,自私自利的個體論,只存在非真實的知識裡,實際上根本行不通,更重要的是,在社會行走,心態上的"個體論"(目中無人)是根本錯誤的/不應該的,沒有了那分意識到其他同船共渡者的體諒襟懷,人,又豈有資格作為一個人?和只禽獸又有差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