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öne Welt

Sonntag, Januar 16, 2005

蠹蟲的告白

經濟依賴或完全自尊?我不曉得多少想/計劃出國留學的學生 在這兩個選項中做何選擇,我相信一定有很多幸福的學生不必在這兩個選項中選擇,比較可憐的必須要作出選擇,選擇前者的好處就是可以節省籌措留學費用的時間,早日達成人生的成就點,選擇後者的好處是保有一個人為人的自尊,所謂拿人的手軟,吃人的嘴軟,但是也slow down人生整個成就時間表的進度,現在據政府統計,有意願想出國留學的人已經越來越少了,原因很清楚也很簡單,1.台灣根本是一個不尊重專業與學術研究和沒有真正學術風氣的地方,因為自古中國人的知識求取只和功名利祿有關,所以一旦這兩者的關係脫勾,就沒有/越來越少人要花高成本去求知了,看看現在薪資結構的不平等就適足以構成教這些未成羽翼的年輕研究者對出國唸博士卻步,For what? For richness? No..(not enough or few in the future); For fame.?. maybe...by your fortune.. For respect (relate to richness and fame)? less.... even no one day.. 摒除了這些名利誘因,環境使我們這些持有不明理由仍想出國留學的人務必成為/或具有下列條件:銜金湯匙出身、必備理性、崇敬知識分子與不在乎長期供養成年不事生產蠹蟲家庭(人) ,當然最重要的莫過於,一顆瘋狂不計人生名利成本的出國取經之心,誰管你出國for what purpose?? 結果很明確的是,回國搶/擠幾個大學學院裡的職缺,看你是要無魚蝦嘛好,還是當無業游民妄想卡研究資源相對較豐(但仍年年因軍購和貪污?縮水的研究資源)的國立大學?還是特別只以T大教授為職志?卡不到位哀怨,卡到位跩成二五八萬? However, 三十幾的可憐蟲,前景都是謀一個七萬五左右的助理教授,孤家寡人的落得輕鬆,有家有眷的看看要如何在空氣污染一樣嚴重的台北城,不但要設法養活一家老小,對上對下當孝子/女,還得工作到死/趾高氣昂硬撐起在社會中根本日益稀微的自尊~~ 這是現實,這是事實,我沒有金湯匙也沒有體諒的家庭,拼死但我還是會走這個方向,只是不一定跳進這個卑微的窠臼,總之我絕不會賤價出賣自尊,也不會讓這條路變成生存與自我實現唯一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