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öne Welt

Mittwoch, Januar 05, 2005

跳脫!

今天實在是個很忙.. 要是寫象牙塔裡的研究文章能像踩飛輪的兩條腿的速度就好嘍 今天的收穫是很高興過去每每看到某一個情景之後不是很愉快甚至感歎的罩門被打開了!! 這個是一個通常我們眼見一件事的反應過程  眼睛看到一個現象/事情--> 腦海裡產生想法(A)--> <--情緒的反應(B) ; 我發現A和B之間似乎應該是一個雙向的箭號,想法/怎麼想(思考的角度影響想法)影響我們的情緒(平靜/喜/怒/哀/樂..),今天居然可以免於每每的感歎!! 因為我發現自己看同一個現象/事情的角度已經和以前不一樣了!! 今天可以說是"突發奇想"或者"天外飛來一個想法",讓我居然產生了一種比較愉快的情緒! 因此,我聯想到,在做研究時,很多人在哲學上死守著某一種立場,是堅定不移的"信仰"也就罷了,如果不是一種研究"信仰",只是一種研究方法或研究途徑的選擇,或者是去觀察現象的角度就儘量要多樣和彈性一點,雖然不容易,因為人都會被所學所見所拘限,但是"跳脫"的能力和"創意"就格外相關,在在這裡就很重要了,思考角度永遠被僵化的我,就永遠看到某情某景,就要歎息一輩子了,在生活上也是一樣的~~ 期許有機會多發掘一些不一樣的新能量,在許可的範圍內,跳脫某些生活/想法/行動的常模(習慣),也許我們的人生就有全面更新或改觀的面貌!!